《客人是上帝,但不在捷克!》

『客人是上帝,但不在捷克』出自中國的窮遊錦囊,第一次聽到他們這麼說,還真是心有戚戚焉~


話說在出國前,很多旅遊書就提到捷克人的服務態度很不好。

《魚的捷克旅行手記》作者,同時也是台中人氣餐廳-希臘秘密旅行&德國秘密旅行的老闆趙于萱,在回台灣的前一晚遇到飯店的暖氣壞掉,他們是在最寒冷、下著大雪的1月入住,屢次向飯店反應都沒有得到解決。隔天飯店一臉無所謂的說:『那就打個95折給你們吧!』

《村上春豬遊捷克》的作者-村上春豬在捷克的麥當勞吃漢堡,吃到鐵絲,拿去找點餐台胖大嬸說,胖大嬸豪氣的隨手一扔,漢堡在垃圾桶裡從此就沒出來了。之後再也不理她了!

超人氣部落客-花猴,在庫倫諾夫的飯店裡吹風機壞了、洗澡水是冷的、暖氣不暖,和飯店的人反應理都不理。後來飯店的人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換了台吹風機給他們。剩下的問題都沒有解決,花猴他們就穿著大外套在冷冰冰的房間裡度過一晚~

因為看到的問題大多是在飯店,所以我在出國前還特地列下進飯店房間的確認事項。確保遇到問題時可以即時反應或換房間。But.......

我們兩次的壞經驗都是在布拉格的飯店遇到:

不推飯店第1間-BOHEMIA PLAZA

我們第一天住的地方,又大又漂亮,但就是暖氣只有一台,房間坪數太大就不暖。去和櫃臺小姐反應,她英文不太好~我帶她來房間看,她看了看說她無能為力。後來我只好跟她再要一床棉被。想說算了~穿暖一點睡就好!

Day1-布拉格舊城廣場耶誕市集 (105) Day1-布拉格舊城廣場耶誕市集 (112)  
從小鎮Polná回來後,我們再次入住BOHEMIA PLAZA,這次他們給我們換了一間昏黃的小房間,在地下室,wifi 不通,沒有廚房。這和當初我寫信和她們確認的飯店設備完全不同,想想也不見得有時間煮,想要出去玩也不想跟她多吵。就算了!
P1030211  

晚上九點多我們都累得要命,回到飯店一屁股坐上床後發現。。。。。。床是壞的!怎麼會這樣?! 我馬上去跟櫃臺阿姨反應:床是壞的!請她幫我們換房間。

你猜怎麼著?這天晚班的櫃臺阿姨完、全、不、會、英、文! 後來我一樣帶著她來到我們房間,請她坐坐看,這下她明白了!但她攤攤手和我們說她無法處理。粽子非常在意,覺得這樣的床睡了會腰酸背痛,於是我們請粽子的大學同學Christy用手機,幫忙用捷克文和對方說狀況,但結果一樣,就是無法處理!

隔天一早,我們吃早餐之後,我馬上去和早班的櫃臺反應。她是烏克蘭人,英文也不是很好,她還以為床是我們弄壞的?

我說:『這不是4星級飯店的水準吧?請你們處理或者換房?』 

她當下打電話給飯店經理,請她們找人來換床,可是我有跟她說:『壞的不是上面那塊床墊,是下面的木板!』但她聽不懂......OMG!!

理所當然工人來換的就是床墊。當她要把所有東西都搬回床上時,我阻止她,請她先試坐看看。果然。。。。。。床中間還是塌陷的!

這床還要我們在睡一晚?! 

我要求要見經理,烏克蘭小姐說經理是俄羅斯人,只會說俄文!她們只能做到這樣,要睡不睡隨便我們!

Christy超生氣,一直去盧烏克蘭小姐,後來小姐煩了,幫我們接了一個會講英文的經理。但這經理態度超差說:『床壞了?我們幫你們換好了! Wifi不通?!怎麼從來沒有房客反應?』

和她們盧了很久,不退錢!不然就是"加10歐元"換房間。 

這是捷克4星級酒店的水準嗎?

鬧成這樣,其實我們也不敢住了,怕他們晚上會亂來!他們同意退第二晚的錢。所以我們臨時找了附近另一家Miss Sophie's, 沒想到是因禍得福。住了在捷克麼多天來最滿意的一間房。
但是這樣一折騰,一個美好的早上,就消失了!等到我們出發前往城堡區時,都下午一點了!冬天的陽光很珍貴,下午4點就天黑。

這讓我們學到一個教訓,下次記得『要確認床是否OK!』

不推飯店第2間-Dorint Hotel Don Giovanni Prague

會換到這一間飯店,也是個意外。因為我糊里糊塗的訂錯飯店日期。本來該住市中心的4星級飯店,卻不得不臨時換到這家有點偏遠的同等級飯店。
P1050018  
這家雖然比較遠,但是在捷運站旁,對於拖著大行李的我們很是方便。飯店也很氣派,房間乾淨又明亮,我看客人的評價都很好,又含豐富早餐。
價格也便宜~剛開始一切都很好。我們檢查過OK之後,行李丟著就急著衝出門了!

看完舞台劇回來9點多,回到飯店準備洗澡的時候,吃驚的發現蓮蓬頭的水不熱?!是微微的溫而已。

於是我就和晚班的飯店人員反應,幸好他的英文很溜:『我會請我們的技師去維修。』我們得到答案,就先去找食物充飢了!想說等等會有人來看。

左等又等,吃完飯店貴三三的pizza都沒有人來。我又下去反應一次!

這次換了一位頭髮稀少的仁兄,冷冷的說:『妳剛剛已經和另一位反映過了!我們已經派技師處理了!』

我:『已經過了一個鐘頭,還沒好耶!我們明天一大早就去柏林,現在很晚了!是不是可以幫我們換一間房間呢?』

光頭櫃臺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喔~這個是整個布拉格的問題,不只有我們飯店。』

我挑眉:『整個布拉格的水都不熱?!請問其他的客人有來反應嗎?』

他:『目前是沒有!』
(已經晚上11點了!如果房間熱水有問題,櫃臺早就擠滿人了吧?)

我很氣,他擺明說謊,想呼攏:『請問我可以確認一下你們櫃臺的熱水嗎?或者說有空房,我可以看一下?』

他:『今天客房全滿~接下來的5天也都是滿的!』

我覺得他是liar, 態度又很惡劣。但我已經不想跟他吵,晚班只有兩個人,吵下去也不會有結果。

我回房間馬上上Booking.com查Dorint的空房,明明剩超多的!這有397間房間的飯店,在淡季怎麼可能客滿?!笑話!

不過基於明天早上還有豐富早餐,現在還是小忍為謀。所以我們兩個就洗著半溫不冷的熱水澡。趕緊睡覺去了!

隔天早上我還是氣呼呼的,4星級酒店怎麼會有公然對客人說謊的服務生?!

熱水已經好了!但也來得太遲了!

我在吃早餐的時候,像附近桌子的日本女孩搭訕,問她們昨晚的熱水狀況。她們說:『沒有什麼問題。』

吃飽喝足正準備找那個男生理論時,他下班了。。。。。。 ><"

後來我還是在Booking.com的評論上,大大的參他一筆!至少讓準備入住的人有個心理準備!


我們在捷克住了6家飯店,除了這2家之外。其他的服務態度都很好,遇到問題也很熱心解決。33%的機率遇到壞服務,也算是捷克這個觀光大國令人驚訝的地方了!

這2個經驗,讓毫無心理準備的我們,帶著壞心情前往德國,在友善的德國一掃陰霾。
要回來捷克的Karlovy Very卡羅維瓦利時我們兩個都不開心,一直覺得又要回來受氣。還說我們再也不想回來捷克了!

幸好Karlovy Very的Hotel Marttel飯店啵兒棒~我們兩個才覺得捷克值得再回來!

《捷克人英文普遍不通》

行前看旅遊書上寫『官方語言 捷克文』,想說這麼知名的世界景點,英文應該是沒問題的吧?所以也沒好好的先學些重要的捷克文單字。

沒料到,書上寫的,就是這麼回事兒!

上面已經提到4星級飯店也是有完全不會英文的櫃臺。

路上的指標大多都是捷克文,路上的行人,問5個人有1個人會說一點點英文就要偷笑了!我們通常都是被打槍居多。

我們提著三大箱行李,在布拉格的地鐵上繞來繞去找不到Student Agency的總站,一路問人,大家聽到"Excuse me"就冷漠的遙遙手,頭也不回的走了!"Bus Station"這樣簡單的英文都無法溝通。
最後還是拿出事先印好的捷克文車票,拿給路人看,才得到指引。
P1030856  
捷克人的英文不通,但他們也不會想出手幫忙。我們在捷運站遇到沒有手扶梯的地方,提著沈重的行李在樓梯搬上搬下,只有亞洲人會熱心的出手幫忙。但在德國柏林,路人即使只會一點點英文,都非常熱心的想幫上點什麼忙,好像妳是她的親人一樣的親切。
在德國問路幸福感會提升,在布拉格問路。。。。。。心臟要夠強壯,才不會壞了遊興!

後來在前往柏林的火車上跟一個上海來自助旅行的女孩聊天,她說:『布拉格的人給我的感覺像俄羅斯人,不笑又冷漠。』

我們走遍了捷克5個大小城鎮,發現只有布拉格的居民是如此冷漠。其他的地方都還不錯耶!至少會對路人笑,感覺就溫暖了!

不過布拉格的人都這麼冷冰冰嗎?

我們在德國回布拉格的火車上,遇到一個布拉格的婦女,她英文不是很好,聽到我們去過布拉格,很熱情的同我們聊天,還說我們要去卡羅維瓦利的飯店非常好,是新的。讓我們擔憂的心情都開朗起來。
我想是旅人懂得旅人吧! 同樣身為德國和捷克中間的旅人,她特別的友善。

但為什麼捷克是觀光重鎮,卻普遍英文都不好呢?
我們和幾個捷克朋友聊天,歸納出3個現象:

1.老一輩的第二外語是俄文 or 德文,因為歷史上這兩個國家和捷克交流密切。目前捷克人普遍以『德文』為第二外語。

2.選修"英文"的捷克人,英文也普遍會看,但不會聽和說。教育系統就和台灣的一樣,都是考句子翻譯、背單字,卻不會好好教造句和使用場合。流於考試用的語言。
我第一次聽到羅馬尼亞來的Laura這樣說,我竟然覺得倍覺得感親切,好好笑!Laura身為捷克的英文家教,這樣的現象她最了解了!
後來和民宿的捷克美女聊天時,她也說了一模一樣的話。她7歲開始學英文,現在25歲,還是無法很流利的說英文。很多英文單字,我在和她說的時候,她都會睜大眼,露出:『對!就是這個字!』的表情~

這和台灣人很久沒用英文,和別人聊天時的反應是一樣的。

《捷克布拉格的治安》

出發前,粽子的朋友David就千叮嚀萬囑咐,要小心布拉格的『酒鬼』和『扒手』。
他幾個月前才去渡蜜月,同團的人在餐廳整個相機包都被偷走,損失好幾萬元; 在拍夜景的時候遇到酒鬼,想要輕薄他們的老婆。

《魚的捷克旅行手記》作者在布拉格餐廳坐下來用餐,才一轉身,整個包包不翼而飛。而扒手早就逃之夭夭,接下來他們都用僅存的信用卡渡日。

大家害怕的大都是吉普賽人,但也有利外。
村上春豬遊捷克》的作者一行四個人走在布拉格街道上,友人發現背包在動,轉身大叫,女扒手拔腿就跑,幸好東西毫髮無傷。他們撇見的女扒手,看起來像個一般路人。

在捷克南部和加X利旅行團的團員聊天的時候,她們說布拉格地鐵的假警察很多,如果查到你沒有買票,會把你帶到小房間勒索。但如果跟他說要找警察來,他會作賊心虛的放你走。

小舅舅說:『歐洲的扒手都很高竿。扒手不只是大人,有的利用小孩靠近遊客,讓人失去防備之後用報紙蓋住遊客的臉,遊客會慌了手腳想要拿開,這時候小孩就會上下其手把錢扒走。整個過程不過是幾秒鐘的時間。』


總之聽了大家說這麼多,總是會毛毛的。出發前我們做了萬全的準備:

1.隨身暗袋:護照、錢財全部放進去。貼著肚皮,用褲子壓住。
2.粽子不帶包包,只把"當天"會用的錢放外套口袋。 如果遇搶,只要把口袋裡的錢給他們,至少不會有生命危險。
3.人多帶側背包,人少帶後背包。後背包拉鍊下拉同一邊,增加拉開難度。

這次我們很幸運,扒手也去過冬了!酒鬼也沒什麼靠近我們(因為我們也是酒鬼 XD ),所以一路都很平安順利。
DSC06442 DSC06444 
P1060280    


《捷克的塗鴉》

捷克是個世界聞名的古蹟大國,政府又極為重視古蹟保護,傳說中只要打戰一定先投降保護文化資產的,就是捷克!
我以為捷克街頭應該就是漂漂亮亮,充滿令人迷情的古堡神秘氛圍~

這個。。。。。。是怎麼著?
P1030520  
P1030820  
布拉格街邊塗鴉。
P1020998  
布拉格地鐵樓梯塗鴉~  

P1040365  
庫倫諾夫廢棄的旅館外觀。

P1030527  
此為著名的"約翰藍儂之牆",曾經是捷克青年抒發政見中心。

整個捷克大城小鎮隨處可見的塗鴉。
我問道地的捷克人Radek:『這合法嗎?』
Radek啼笑皆非的說:『這麼醜又破壞市容,怎麼會合法?』

那就只當是文藝之都的捷克另類的藝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貴婦J x 中醫芳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