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的純露做成化妝水,不但香噴噴,情緒上還有著卓越的舒緩功效,製作也非常簡單唷!

 

那......純露是什麼?

純露和精油,就像是牛奶和鮮奶油,下層的是液體狀是牛奶,上層乳脂豐厚的就是鮮奶油。

 

以薰衣草純露為例:採下後透過水蒸氣蒸餾,產出的水經過靜置,下層的水就是薰衣草純露,上層的油脂就是薰衣草精油,保含植物的能量與天賦。

 

純露的功效和功能,目前大多參考精油的化學類型,精油的使用和安全性有其專業,相較精油,純露溫和許多,選對適合的純露不稀釋,直接用在小BABY身上也沒問題!

 

真正薰衣草純露可以對付紅屁股和安撫BABY情緒,舒緩好入眠; 德國洋柑橘純露對付蚊蟲叮咬、過敏紅腫,堪稱好手!

噴噴處理就好,不需要稀釋,也不需要擦掉,更不會油膩膩!是不是超級棒的?

 

我的皮膚是乾性肌,以前偶爾換季會小過敏,當了全職媽媽之後,壓力大,換季的時候皮膚常常是乾燥、喝不飽水的狀態,和人聊天都不敢大笑,怕皺紋會跑出來見客。我大多都用開架標榜極潤、無酒精、香精類的化妝水,看似保濕,就是感覺這不是皮膚要的!

某天看到《後天美膚人》這本漫畫,覺得她或許是我尋覓已久的解方?三兩下看完後整個躍躍欲試。

當然現在玩芳療一陣子後,發現其實書中的觀念不完全正確!譬如說將『精油加入自製的化妝水』,油水不相溶,所以每次使用前都要認真的搖一搖。

更好的辦法是把精油加入植物油,精油就會均勻分散,減少精油過度集中時可能造成的肌膚過敏。

書中是用純水當作化妝水的基底,即使是純水做的化妝水,我的皮膚狀態都明顯比用廣告明星化妝水好得多,至少不過敏了!

 

後來試了純露為基底,驚為天人!原來皮膚可以在最艱難的冬天,睡一覺醒來還可以保持中性狀態,不油不乾?!

 

記得第一瓶嘗試的是『大馬士革玫瑰純露』,她是乾性肌的好朋友,我非常喜歡!

 

第二瓶買的『馬鞭草酮迷迭香純露』就讓我踢到鐵板,因為她讓我的皮膚變得好乾!

她雖然有著傳說中:24歲波蘭國王,對於50歲匈牙利皇后一見傾心的魔力(著名回春露-『匈牙利皇后水』的主要成分),但是她乾化肌膚的功能也很強,雖然可以收斂、淨化、對抗黯沉鬆弛,不過即使是盛夏,我的用量都不敢超過10%。

現在他主要被拿來處理過敏引起的鼻黏膜腫大,導致的鼻塞。只要用衛生紙沾純露塞鼻孔,很快就能化解黏液、恢復呼吸。


自製化妝水步驟

Step 1: 決定使用習慣,才決定容器:

噴瓶:皮膚不很乾的人,可以試試直接裝在噴瓶直接噴灑臉上(跳過Step 2,可直接看QA))

乳液瓶:皮膚乾燥的狀況,使用Step 2

Step 2:加入甘油、蘆薈膠搖勻。

甘油: 35%即可有效保濕,超過5%反而黏膩且會帶走水分。

有機無香精蘆薈膠:1015%,增稠保濕用。

 

Q:自製化妝水不用防腐劑嗎?會不會變質呢?

每次都調2週內可用完的容量,可常溫,一旦發現氣味有異,下次就調少一點,盡快用完。

其餘的冰冰箱(很重要!沒有用到的一定要冰!純露只要開封就有空氣中的落塵、細菌掉入)

 

Q:純露的保存方式?

1.開封後冷藏,1個月內未使用完畢,就不要再再內服或做料理了!超過期限,只要沒有產生怪味,外用也不過敏,繼續使用沒有問題!

2.不要放在冰箱門,開關導致的溫差,純露容易變質。

在台灣採買食材很方便,冰箱不需要囤積這麼多東西,清一個乾淨的抽屜給純露吧!

 

Q:容器要怎麼消毒?

75%酒精噴入,倒掉,重複兩次。噴瓶的也要記得按壓,連吸管噴頭一起消毒。

甩乾酒精,約放10分鐘酒精就揮發了!

不需等乾燥,可直接裝瓶。

如果急用,可以倒一點點純露過一下,把酒精洗掉,就可以直接裝瓶。

 

Q:化妝水一定要照比例嗎?

不用的!比例只是我的心得分享,就像媽媽煮飯,哪需要秤重或量匙量鹽巴呢?

煮飯久了,就知道新米要少放點水,舊米要多放點水。

作自己用的保養品也是,大方向抓住,春夏秋冬、不同的生活習慣會造就不同的肌膚狀態,實驗做久了就有屬於自己的心得。

只要把原料都裝到乳液瓶裡搖一搖就好,很方便也不用洗容器呢!

 

Q:為什麼需要增稠劑(天然蘆薈膠)?

好比勾芡的概念,濃稠的醬汁巴住滷得軟嫩的東波肉,味蕾更享受!

蘆薈膠增稠的功能,就是巴住皮膚,不要讓純露流下來囉!

蘆薈膠本身也有舒緩、修護、補水等多重功效,可以在無限補水的過程,不會讓純露滴落,增加吸收率。

 

Q:乾性肌補水有什麼步驟嗎?

我會先用1滴植物油+一點純露,油封水分,之後再無限補化妝水,配合按摩輕拍,直到肌膚喝飽水。

前幾個月去環島,化妝水帶不夠,只好先到寶雅買了以前常用的極保濕化妝水,才一天就狂冒痘痘,皮膚又黏又乾,BB霜都吃不上去。

一回到家馬上3分鐘調好化妝水,才幾天的功夫,皮膚又回到平衡的狀態了!

 


關於每種純露的功效,大家可以找到很多文獻,這裡就乾性肌膚覺得能喝飽的純露,分享我的心得故事:

 

○大馬士革玫瑰純露(學名:Rosa damascena

氣味:記憶中的幽雅的玫瑰花味,帶有明顯的荔枝酸味,是有層次的,蠻有趣的結合。

很多的專櫃保養品,也都主打這一支純露為基底,動輒數千元,是熱門的明星純露。

Q:她真的能除皺、美白、淡斑……無所不能,這麼神奇嗎?

單純使用的話,感覺應該沒有直接一趟醫美來得明顯。

不過讓肌膚保濕做好同時純露又補充肌膚需要的能量養分,對肌膚的健康絕對有幫助,肌膚健康就不容易過敏、泛紅,這一點就是單靠醫美沒辦法取得的平衡了!

Q: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或是調經嗎?

當初我看到文獻上的記載,也是半信半疑。

某次我做了無咖啡因的『決明子鮮奶茶』給小孩當飲料,滴幾滴玫瑰純露,大概就是在經期中間的時候,連續喝了兩天,那次的月經竟然提前了兩天來?

我向來都很準時,偶而吃到蔘類的中藥會延後,記憶中沒有提前過。猜是巧合,下一次也做了一樣的實驗,又提前?第三個月就不碰玫瑰純露了,經期就恢復正常。就這樣我反覆試了很多次,證實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催經的方法。

至於玫瑰純露催經和粉光蔘延後經期,誰比較厲害?

我答案是蔘類……但是什麼成分?我還找不到答案。

Q:可以改善心情、穩定情緒嗎?

YES!

玫瑰對應印度脈輪中的『心輪』。單純噴噴純露,就有化解心中鬱結、覺得被包容接納、豁然開朗的感覺。

還沒接觸芳療前,因為當了全職媽媽,孩子又過敏、非常愛哭,我壓力非常大,我對自己很沒信心,這和我當初唸書時的雄心壯志完全不同。

現在回想起來,是植物的能量讓我有勇氣向前。而我最常接觸的,就是玫瑰純露。

 

○白玫瑰純露(學名:Rosa  alba

氣味:和大馬士革玫瑰相比,酸味比較淡,更為香甜,一樣有典雅濃郁的玫瑰花香。

Q:比較香甜?可以怎麼料理?

我做過餅乾,用來取代水相。因為純露是透明的,我加了些紅火龍果的汁液,出來的顏色和氣味,就是天然、無人工添加物、色澤粉嫩美麗的手工玫瑰餅乾。

氣味也都沒跑掉,非常可口呢!

 

○菩提花純露(學名:Tilia vulgaris

氣味:可以想像純露會有冠軍紅茶泡出來的甜甜的鮮奶茶香嗎?她不是釋迦摩尼成道的菩提樹,而是「椴樹」。

我好喜歡鮮奶茶,但是會刺激交感神經,睡不安穩、流手汗,所以很少喝。菩提花純露的香氣很讓人望梅止渴呀~

她是我最愛的純露之一,保濕功效也非常卓越!

Q:菩提純露很少見,有什麼功效呢?

滿足想喝珍奶的慾望?(大誤)

他的香氣讓人想深呼吸,感受茶香氤氳的美好,讓人深層放鬆,也能緩解壓力造成的頭痛; 也能緩解搔癢、起疹子的不適。

很適合當成睡前的保養化妝水。

 

○乳香(學名:Boswellia carterii

氣味:前味是清新的柑橘香,之後是香甜溫暖包覆整個鼻腔。

我非常非常喜歡,冬天一定少不了她!

保濕程度可以列入純露前三名,如果肌膚真的因為環境大缺水,我會優先考慮乳香純露。

Q:乳香簡直就是萬能!油性肌膚用好嗎?

朋友是油性肌,用了乳香之後就冒了好多痘痘。之後就被她打入冷宮。

我覺得就像乾性肌用迷迭香純露一樣,取其功效,斟酌比例即可。

這時候覺得自己是乾性肌可以用到100%乳香純露,很幸福耶!

 

○岩玫瑰純露(學名:Cistus ladaniferus

氣味:是煙燻烏梅汁味,精油能用來定香,純露的香氣持久度也不多讓。

第一次聞有被嚇到,但聞習慣了,反而覺得她很有個性美呢!

瞭解她之後,我們家的冰箱如果少了岩玫瑰純露,我會恐慌!她是家有調皮搗蛋小孩急救用純露之一呀!

岩玫瑰和玫瑰是不同的美人兒,認錯了她們會生氣!

岩玫瑰是半日花科,生長在地中海沿岸,精油能量足夠後加上溫度會自燃,浴火重生,更枝繁葉茂,有充沛再生的能量!

玫瑰是薔薇科,皇室公主需要悉心栽培,有包容和讓人連結的能量。

 

Q:岩玫瑰能拉提抗皺,有感嗎?

有、有、有!是厲害的角色!

某次鼓起勇氣把岩玫瑰純露先塗抹在臉上,再用冷敷劑。

本來已經被我打入冷宮的冷敷劑,幫助岩玫瑰保濕吸收,只是多了一個步驟,瞬間變成昂貴高檔的保濕拉提面膜。

覺得臉瞬間拉提不說,保濕程度也棒、棒、棒!

後來參考一些天然的保養品配方,也有許多添加岩玫瑰純露。

至於比例,就看喜不喜歡氣味,喜歡的話,100%當然也是沒問題。

 

○義大利酮永久花純露(學名:Helichrysum italicum

氣味:很重的煙燻味,大勝岩玫瑰!

和她第一次約會,是因為醫生說我牙齦萎縮,於是初學芳療的我決定實驗一下永久花純露。

第一口含下去,就像我第一次喝到自己的冷凍母奶,差點噴出來。

後來牙齦萎縮,是原本要來增強免疫力的茶樹純露無心插柳治好的。

 

Q:聽說永久花化瘀很厲害唷?我有黑眼圈,適合嗎?

可以試試。

另外在身上的淤青,也很適合噴永久花純露,是有感的淡化。

 

Q:味道我怕怕,還可以做什麼呢?

1.我拿來做卸妝水,第一次體會廣告台詞:『保濕從卸妝開始!』

超級保濕,卸完妝後皮膚滑溜溜,兒子搗蛋說他要用之後,拉著我的手摸他的臉,說好滑好好摸!

2.一樣抓好比例,少量添加,一樣可以達到肌齡-10的保養功效!

 

○檀香純露(學名:Santalum album

氣味:淡淡的木質香氣,和檀香精油很像,但是氣味清淡許多,有平靜舒緩的能量。

Q:很少見耶!用起來是什麼感覺?

皮膚拉提緊緻、保濕、柔軟。

 

○小花茉莉純露(學名:Jasminum sambacum

氣味:熟悉的茉香綠茶味道,更為清新、細緻、甜美,是自然界才有的豐富層次花香。

用起來很舒服,很像置身在鳥語花香的綠色屋子裡,享受貼心溫暖SPA的感覺。

 

Q:東南亞傳統上用小花茉莉製成的藥膏減少泌乳,純露會影響到哺乳嗎?

我當初也有點害怕,實驗下來,用在臉上是不影響母奶量的。

所以哺乳媽媽不用怕,也可以享受貴妃般的香氣的!


☆補充:

1. 氣味因產地、氣候、萃取方式、品牌而異,如果有新進後宮佳麗,會再更新檔案!

2. 純露是否能內服,取決於是否有添加防腐劑、酒精等添加物,水的品質、濃度都會影響效用。或經過0.2微米過濾的純露,更能保存也更安全。

3. 特別敏感或是BABY肌膚,少量測試在手腕內側,無發癢、發紅等過敏現象才正常使用。

 

☆參考資料:

1. 芳療家官網

2. Aromazone官網

3. Lydia Bosson《純露芳療全書》

 


關於貴婦J.

從小夢賺大錢、把錢存下來提著行李去世界各地冒險創造回憶。

8張金融證照、初級救護技術員、芳香能量療癒師合格證。

和寵愛我的老公育有一兒一女,

兒子6歲,只要不坐著上課,一切都能夠學得又快又好!就算媽媽開車他都能正確指揮方向盤要怎麼打。

女兒4歲,口頭禪是:『試試看!』,文武雙全是條漢子,除了天資還很努力;

兒子體質大過敏,女兒小過敏。

因為捨不得孩子感冒痛苦自己卻無能為力,發現了芳療的樂趣,結合中醫常常展現出奇妙的魔法,讓正在受病苦的孩子安穩的睡了、笑了!

一直都是分享文章在FB的芳療社團,目前朝著高階芳療師的方向努力,文章也會嚴謹的查詢可靠資料並分享正確作法。

☺覺得文章有幫上忙的話,請給我鼓勵或回饋,分享的路上我會加足馬力唷!

謝謝你!

 

arrow
arrow

    貴婦J x 中醫芳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