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我一樣......想要動手做些好東西,卻不知道該如何挑選容器嗎?

 

決定瓶子前,我會先思考使用者習慣

譬如說純露:家中常用的純露是德國洋甘菊,小孩如果被蚊蟲咬傷或過敏,可以自己拿來噴,我會選擇C.小老鼠噴頭噴瓶,好按壓;

三伏貼精油如果是要自己塗抹,沒有人可以幫忙,我就會優先考慮滾珠瓶;

過敏性鼻炎用的調油,是爸媽要幫幼兒按摩的,我會用F.旋蓋玻璃瓶 ; 如果是高中生要減緩鼻腔的敏感,我會使用G.精油瓶,用棉花棒沾取塗抹鼻腔。

 

天然的東西:

1.怕光

2.怕熱

3.怕空氣

瞭解這個原理後,除了『使用者習慣』外,我在選擇容器上會朝「避光」、「少接觸面」、「好清洗」三點挑選。


DIY容器01.jpg

○噴瓶系列:液體用

 

 A. 10ml塑膠噴瓶遮光,外帶純露用。

每次裝兩週內可以用完的份量,用不完敷臉用掉,用酒精消毒兩次後再裝新的。

岩玫瑰純露迅速止血化瘀,德國洋甘菊純露有效緩解過敏、蚊蟲叮咬,是我急救包必備兩項純露。

 B.鋁製噴瓶:遮光,耐酒精,外帶酒精或是噴霧用,噴頭不易摔壞。

 C.小老鼠噴頭噴瓶:和B一樣,壓頭比較好壓,孩子們自己用純露壓得動,但是很容易摔壞,外帶容易漏出來,通常只在家裡用。

DIY容器02.jpg

拍拍瓶:油類,環保好清洗,可重複利用。

 

 D.有孔塞拍拍瓶:取油時不需要接觸瓶口,減少污染可能。我大多拿來調面油,可以一次擁有很多口味。

外傷用浸泡油也是用這樣的拍拍瓶,用完再裝,減少氧化、污染。

但是外帶會漏油,尤其在墊片浸濕後,墊片無法單獨購買也是很大缺點。 故多在家使用。(之前《紫草精油膏》推薦這個瓶子,抱歉,要更正-換成E)

E.子母塞拍拍瓶:不怕漏油、蒸發,也不用墊片,反覆使用很環保。

麻煩的就是指尖要消毒後才能打開。 調複方精油,或是外傷用油膏我選這個外帶。

 F.旋蓋玻璃瓶(附內塞):作為按摩油只要「拍拍」就可以控制油量,容易使用!外帶可以塞上塞子就不怕漏油。

 我也會用作化妝水瓶,我是乾性肌,純露+蘆薈膠+甘油才夠保濕,因為比較濃稠,噴瓶用久清不乾淨,這種瓶子就非常棒,海綿刷可以伸進去洗。

選擇深咖啡色既部分遮光又可以透著光看出剩餘容量。 瓶子容量選擇也很多。

DIY容器03.jpg

○調油用瓶子

 

 G.精油滴瓶:拿來做面油瓶、鼻腔塗敷劑滴瓶之類,一次只要1~2滴,好控制份量。

 H.玻璃乳液瓶:消毒後要很久才乾(吸管),外帶會漏油,按壓時有時會噴油。

最大的不方便是不好清洗吸管,重複使用率低,不環保。

I.滾珠瓶:把髒污反覆滾入瓶內,外傷用油非常不建議!

如果是清潔後後才會用、孩子特別喜歡滾來滾去的感覺、或是沒有幫手但要按摩後背穴位等……因素,

基於考慮使用者習慣,才會考慮的最後選擇。

DIY容器04.jpg

○其他管狀瓶

 J.唇膏軟管:不遮光,但開口大,可以直接用燒杯倒入不需輔助針頭,我會放入沒有精油的護唇膏。

K.不透光鋁管:幾乎遮光,內容物不容易變質或減輕效用,但開口小,需針頭輔助,多一層損耗。

L.護唇膏管:接觸面積大,作為潤色護唇膏使用,比較容易塗抹唇線不溢出。

因為反覆接觸嘴唇,會另外加入『維他命E』或是『CO2萃取迷迭香』抗氧化,儘快使用完畢。

DIY容器05.jpg

M.塑膠乳液瓶:做卸妝水、防蚊乳等使用,好清洗、方便攜帶。缺點是塑膠不耐高濃度精油,我通常用3~5%精油濃度。

 N.遮光面霜瓶:濃稠霜狀使用,好清洗,墊片水洗、消毒、擦乾即可再使用。

因為會增加接觸面積,我通常會分裝20~30ml左右盡快用完,然後再開下一瓶。

DIY容器06.jpg

O.廣口紫晶瓶:可過濾光。昂貴的精油和容易蒸發的、氧化的柑橘類,或是新鮮的浸泡油瓶我都會放裡面養著。

 精油放久了氣味不再鮮明,放紫晶瓶幾天,又會回春;

剛坐貨運來的精油/植物油氣味曖昧,放幾天也會恢復。

坊間也有賣紫晶精油瓶、紫晶噴瓶⋯⋯ 一個廣口紫晶瓶可以裝好幾罐精油,也有一樣效果,大家可以斟酌。

 


 

Q:芳療產品好珍貴呢!要怎麼保存才好呢?

1. 不管是植物油還是精油,用過後都要用酒精擦拭瓶口,短期間經常用的不需要,久不用可以這樣保養。

2. 容易氧化的植物油,我會擦過後另外用保鮮膜封口,立著放,以防油溶出保鮮膜裡的有害物質;驗室用的封口蠟膜parafilm 是更好的選擇,不會直接接觸油面。

 3.買大容量精油,我會另外分裝5ml小瓶使用,減少質變因素。

4.  分裝的時候,手要徹底消毒。用溫和的肥皂洗手會比酒精不傷手吧!

在貴婦J 還是個芳療菜鳥時(現在也才長一點肉......),遇到一位芳療界打滾數十年的高人,同品牌的精油,她分裝出來的氣味,就是和直接和廠商買的不同,更高一層!

她也不藏私的和我分享的愛護和保養精油的方法,這篇的心得分享也要感謝她的傳授。

 


關於貴婦J.

從小夢賺大錢、把錢存下來提著行李去世界各地冒險創造回憶。

8張金融證照、初級救護技術員、芳香能量療癒師合格證。

和寵愛我的老公育有一兒一女,

兒子6歲,只要不坐著上課,一切都能夠學得又快又好!就算媽媽開車他都能正確指揮方向盤要怎麼打。

女兒4歲,口頭禪是:『試試看!』,文武雙全是條漢子,除了天資還很努力;

兒子體質大過敏,女兒小過敏。

因為捨不得孩子感冒痛苦自己卻無能為力,發現了芳療的樂趣,結合中醫常常展現出奇妙的魔法,讓正在受病苦的孩子安穩的睡了、笑了!

一直都是分享文章在FB的芳療社團,目前朝著高階芳療師的方向努力,文章也會嚴謹的查詢可靠資料並分享正確作法。

☺覺得文章有幫上忙的話,請給我鼓勵或回饋,分享的路上我會加足馬力唷!

謝謝你!

arrow
arrow

    貴婦J x 中醫芳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