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天,寶貝燙傷了!?芳療有辦法減輕她的痛苦,縮短復原的時間嗎?

 

有的!

 

燙傷急救5步驟,第一步驟『沖』的確實的降溫1530分鐘,搭配中藥紫雲膏,很快就能收乾水泡!

注意:請斟酌傷勢和面積,若要到醫院急救,不要塗抹任何會讓護理師用生理食鹽水搭配滅菌棉花棒搓洗掉的東西,會非常痛!

 

昨晚,我烤了香噴噴的味增雞腿排,180度火溫剛出爐,女兒正在鬧脾氣,爸爸告訴她不可以靠近,她故意伸手去碰。。

燙傷當下馬上就抱到水龍頭底下沖水降溫,是淺二度燙傷,起了三顆水泡,紅腫熱痛通通來,女兒眼淚撲簌簌,沖水完後我幫她敷上木瓜霜。

 

這次木瓜霜沒有如我預期的,很快的消滅燙傷造成的水泡,女兒本來是條漢子的,各種運動摔傷都很勇敢,現在卻痛得飯也吃不下,大顆的眼淚一直落下,哭得好可憐。

 

我抱著她哄,說:『媽媽幫妳濕敷真正薰衣草純露好嗎?涼涼的很舒服喔!』

 

我用化妝棉沾滿純露,敷上去約1分鐘,她的眼淚止住了,像魔法一樣~開始要我餵她吃飯,可能嚇壞、哭累了,她食慾大開。

後來看爸爸和哥哥在玩遊戲笑得很開心,濕敷15分鐘後還跑去和爸爸一起跳有氧運動。

甩掉了化妝棉也說沒關係。

 

濕敷或是浸泡是燙傷五字訣『沖』、『脫』、『泡』、『蓋』、『送』的第三步驟。

 

是濕敷或是浸泡,取決於燙傷的部位。透過薰衣草純露舒緩放鬆的濕敷,她的疼痛指數大幅下降。

 

洗過澡後我用冷壓沙棘油持續補在她的水泡部位,早上看還是有凸起的一點點水泡,但是她說不痛了!

紫雲膏(紫草、當歸、黑麻油)可以收水泡,我幫她敷上後貼上OK繃,聽園長媽咪說,午睡醒來幫她換OK繃的時候,水泡已經收乾了。

阿嚕燙傷好了.jpg

 

歸納燙傷處理辦法:沖、脫、泡、蓋、送

Step 1:確實降溫、濕敷!(純露確保新鮮或是妥善冷藏保純)

這點沒做好,後面敷什麼藥都事倍功半!因為你不會第一時間知道燙傷到皮膚裡的深度有多深,只有降溫才能避免悶燒的傷害。

 

對孩子的急救,我不用精油,純露相對安全且非常有效!就像撈掉鮮奶油(精油)後留下來的鮮奶(純露),一樣營養,更少負擔!

皮膚受傷時特別脆弱敏感,孩子皮膚嬌嫩,我們可以急救得更圓潤完美!

 

Step 2: 紫雲膏(用乾淨的挖杓挖取)

前陣子鄰居的腳掌遭水溝蓋重壓,起了大大的水泡,鄰居女神是個藥師,用滅菌針挑破後,擦了藥,隔天又起了一樣大的水泡,她再次挑破後用了紫雲膏,沒想到隔天就收乾了!

 

或許急診室的醫師不認同,但如果問中醫師,大多數也都會這樣處理『小範圍』的燙傷水泡。範圍大還是請就醫,避免感染。


 

幼兒燙傷還有個反射動作:會把燙傷部位摩擦衣服,因為覺得痛痛的很奇怪,覺得磨一磨就可以甩掉那種感覺。

爸媽要特別留意,水泡破了可能感染細菌的,用OK繃貼或乾淨的紗布保護住,也是很重要的步驟。

 

這次處理我覺得我有進步,女兒也學到一課,我們都長大了!


沒有選擇燒燙傷第一名媛-真正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或穗花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latifolia)精油,是因為我曾經犯下一個大錯,讓女兒多痛苦了半小時!

 

當時女兒兩歲多,伸手觸碰剛熄滅的仙女棒,手腕內側淺二度灼傷。

我也剛學芳療不久,知道薰衣草很溫和,知道她是燒燙傷首選,但我忽略了女兒皮膚很嬌嫩,公婆家我放眼所及,只有薰衣草精油我可以相信,就直接滴在女兒手上。

 

她說好痛,我跟她說這個很厲害,等一下就好了~過了半小時,好像沒有肉眼可以看出來的大進步,水泡還是在,看她好痛我心也痛,爸爸更是急得要帶她去急診。

 

公公發現後,冷靜的說:『木瓜霜阿!我工作燙傷都擦那個!很厲害!』

 

老公馬上開了一條新的(舊的他說不乾淨XD),抹上去後,水泡就像快轉一樣,大約半小時就差不多消掉!

 

後續我又實驗在自己身上不下10次,不管是真薰、穗薰,或是沙棘油、我自己中藥浸泡的紫草精油膏,對於燒燙傷後止痛、消腫的速度遠不及木瓜霜。

 

那次女兒滴上薰衣草精油把手縮回去的表情,歷歷在目,不可以在犯這樣的錯誤了!

 

這真的很蠢,我知道!

 

分享這次的幼兒燙傷的處理經驗,希望大家不要和我犯一樣的錯誤,傷了寶貝心疼。


☆參考資料:

國家網路醫藥

《純露芳療全書》

《芳療實證全書》


關於貴婦J.

從小夢賺大錢、把錢存下來提著行李去世界各地冒險創造回憶。

8張金融證照、初級救護技術員、芳香能量療癒師合格證。

和寵愛我的老公育有一兒一女,

兒子6歲,只要不坐著上課,一切都能夠學得又快又好!就算媽媽開車他都能正確指揮方向盤要怎麼打。

女兒4歲,口頭禪是:『試試看!』,文武雙全是條漢子,除了天資還很努力;

兒子體質大過敏,女兒小過敏。

因為捨不得孩子感冒痛苦自己卻無能為力,發現了芳療的樂趣,結合中醫常常展現出奇妙的魔法,讓正在受病苦的孩子安穩的睡了、笑了!

一直都是分享文章在FB的芳療社團,目前朝著高階芳療師的方向努力,文章也會嚴謹的查詢可靠資料並分享正確作法。

☺覺得文章有幫上忙的話,請給我鼓勵或回饋,分享的路上我會加足馬力唷!

謝謝你!

 

arrow
arrow

    貴婦J x 中醫芳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