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可愛的小臉受傷,看看媽媽怎麼用調油淡化疤痕和處理粟粒疹(肉芽)?

在這復原的過程,學校的老師、親友、診所也提供很多建議,堅持芳療的初期非常小心,總是在每個變化都查許多資料,也請醫生鑑定,目前癒後近六個月,狀況蠻穩定的。


2020.10.10 環島,當時三歲半的女兒騎腳踏車下長陡坡時煞車不及,摔傷額頭。傷口小但深,老公用衛生紙按壓,到我拿出岩玫瑰純露前,還是血流不止。

送到急診,護士說:如果是她的女兒,她會讓她縫,一針而已,不麻醉(抖~)

我聽了好害怕~好心疼!

醫師看我好像真心不想讓女兒有陰影,他告訴我不縫也可以,好好照顧傷口,長大後不一定會留疤。

和老公討論後,我們選擇不縫。

 

2020.11.01受傷後三週,讓皮膚科醫師確認傷口癒合沒問題後,參考《兒童中醫芳療》調出第一瓶淡疤油,在上油時出一點力,把剛生成的結締組織揉鬆,避免長成凸疤。

2021.01.04 經過兩個月,沒有出現凸疤,疤痕從紅轉白、色轉淡,這時媽媽還是戰戰兢兢,類似成份調第二瓶。

2021.03.08 經過兩個月,發現疤痕上出現小白顆粒,經皮膚科醫生確認是『粟粒疹』,醫生建議等大一點可以劃破擠出(媽媽聽了又是害怕+心疼)。

疤痕的淡化已經出現停滯期,也想軟化疤痕、處理粟粒疹,調製加入檸檬精油的『月亮版淡疤油』

2021.04.07 『月亮版』使用一個月後,發了《岩玫瑰純露焦慮》這篇文章,網友發問淡疤油,我才發現女兒傷口上的粟粒疹消失了(拭淚)!

『太陽版』和『月亮版』淡疤油同時使用,疤痕的淡化和組織的柔軟度又再進步了!.

(照片無美肌,是用背景虛化,疤痕觸感平整)

辣芙淡疤照片.jpg


關於調配淡疤油QA

Q:受傷後直接用自製的精油膏可以嗎?

我很喜歡放醫學動畫《工作細胞》給小孩看,第二集《擦傷》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皮膚上本來就有許多細菌,在受傷後會入侵人體,免疫系統會啟動造成發炎反應。我信任芳療,但不敢確認自己在製作的過程中完全無菌,還是要確實做好消毒換藥,如果要換上自製的精油膏,也要等傷口結痂後,皮膚上的細菌無法再入侵體內後才使用。

 

Q:淡疤油要調多少才夠呢?

依疤痕大小調油量,女兒傷口小,我一次調5ml, 觀察變再調整配方(和吃中藥的邏輯很像呢!)

 

Q:我要精油配方!

沒有標準配方唷!我用5%濃度

家裡有的精油可以先檢視一下,依疤痕狀況加減方。

 

我基本配備一定有:蠟菊、乳香、各種薰衣草、廣藿香。

 

○第一階段:抗敏消腫&排濕

抗敏消腫:蠟菊、德國洋甘菊、穗花薰衣草、乳香、沒藥/紅沒藥……

排濕:廣藿香、絲柏、大西洋雪松、喜馬拉雅雪松……

○第二階段:活血化瘀、淡化(舊疤、舊瘀青適用)

活血化瘀:蠟菊、乳香、沒藥/紅沒藥

淡化:花梨木、玫瑰草、真正薰衣草、檸檬、甜橙

註:柑橘類刺激皮膚,『月亮版』使用0.8%效果就很棒了!

 

Q:說說調和精油的基底吧!

○冷壓植物油:以下這些我都用過,其實沒有一定要玫瑰果籽油才可以,不過他很清爽,還是首推!

玫瑰果籽油、覆盆莓籽油、CO2石榴籽油、摩洛哥堅果油、沙棘油、金盞花浸泡油、真正薰衣草浸泡油。。

○凝膠:蘆薈膠+植物油攪拌。

這比較適合用在夏天,更清爽,但相對蘆薈對於疤痕的功能可能沒有純油來的厲害。

○乳霜/乳液:可以參考之前發的乳霜作法

這個適合疤痕小、多、分散的部位,譬如說紅豆冰大腿或手臂。

 

Q:ㄟ~蠟菊精油很貴,有沒有小資配方呀?

玫瑰草、乳香、真正薰衣草、廣藿香、金盞花浸泡油,6%濃度。

參考《精油療癒全書》的配方,在妹妹還沒傷到額頭之前,我已經調了很多罐了!有用才會持續調嘛~

 

Q:其他注意事項

  1. 疤痕形成前幾個月,避免直接日曬(傷口在臉部,用UPF50+認證的寬遮陽帽)
  2. 傷口癒合期,飲食清淡少人工色素,避免油炸等刺激物,不要消耗了身體能量,身體才能好好修復傷口。
  3.  
  4. 噴一點純露再上淡疤油,吸收更好,瀏海也不會油油的。
  5. 含蠟菊、乳香的淡疤油,對於瘀青舊傷也非常厲害,每天都可以看到色階淡化直到完全復原。

補充:

用拉丁學名買精油,才有對症下藥喔!

  1. 蠟菊/義大利酮永久花(學名:Helichrysum italicum
  2. 乳香-學名(學名:Boswellia carterii / Boswellia sacra / Boswellia frereana
  3. 真正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超級醒目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x burnatii/穗花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latifolia
  4. 廣藿香(學名:Pogostemon cablin
  5. 德國洋甘菊(學名:Matricaria recutita
  6. 沒藥(學名:Commiphora myrrha/紅沒藥(Commiphora erythraea var. glabrescens
  7. 絲柏(學名:Cupressus sempervirens
  8. 大西洋雪松(學名:Cedrus atlantica/喜馬拉雅雪松(Cedrus deodara
  9. 花梨木(學名:Aniba rosaeodora
  10. 玫瑰草(學名:Cymbopogon martinii
  11. 檸檬(學名:Citrus limonum/甜橙(學名:Citrus sinensis

☆參考資料:

卓芷聿《精油療癒全書》

肯園芳療師團隊《芳療實證全書》

蔡嘉瑩《兒童中醫芳療》


關於貴婦J.

從小夢賺大錢、把錢存下來提著行李去世界各地冒險創造回憶。

8張金融證照、初級救護技術員、芳香能量療癒師合格證。

和寵愛我的老公育有一兒一女,

兒子6歲,只要不坐著上課,一切都能夠學得又快又好!就算媽媽開車他都能正確指揮方向盤要怎麼打。

女兒4歲,口頭禪是:『試試看!』,文武雙全是條漢子,除了天資還很努力;

兒子體質大過敏,女兒小過敏。

因為捨不得孩子感冒痛苦自己卻無能為力,發現了芳療的樂趣,結合中醫常常展現出奇妙的魔法,讓正在受病苦的孩子安穩的睡了、笑了!

一直都是分享文章在FB的芳療社團,文章也會嚴謹的查詢可靠資料並分享正確作法。

arrow
arrow

    貴婦J x 中醫芳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