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家都努力地想增強家人的免疫力,除了飲食均衡、曬太陽和多運動,喜歡中醫和芳療的媽媽我~今天也來分享一下簡單、平衡自體免疫的保健方法。

每天只要一分鐘、好執行、好複製、孩子免疫UP很有感!
 


☆中醫-捏脊法

*功能:孩子長得好、增加抵抗病毒的能力。

*理論:從中醫角度來看,陽氣是是身體抵禦外邪入侵的第一道防線,就像護城河。
脊柱的『督脈』負責一身陽氣;『太陽膀胱經』沿著脊柱兩側左右共四條,上面有17對重要穴位,對於臟腑有很好的調節作用。(照片中背部四條綠色的線)

188103507_10159506355544579_3082950727960598372_n.jpg

*手法:
1.捏脊前可先放鬆孩子的背部:用點冷壓植物油/調油,手可以順著脊椎、背部由下往上畫圈幾次,把油勻開。
1.用雙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手指輕輕捏起背脊的肉,方向是屁屁→脖子,可以想像自己在測試肌膚的Q彈度,手指俏皮的捏、放~
2.捏三提一:每捏三下就往上提一下。

 

*注意事項:
1. 只要捏3~5遍(一分鐘不到呢!不會手酸喔!)
2. 早晨空腹時效果最好(當作叫孩子起床的儀式很棒呢!)
3. 七歲之前,五臟未實,形氣未充,陽氣不能上達造成孩子生病,所以要從屁屁→脖子捏,讓陽氣順勢而上;
七歲之後,脾胃漸旺,陽氣充盈於上,需要往下走,由於脊背阻塞往往下不去,要從脖子→屁屁方向,引導陽氣下沈。

(新增補充)謝謝網友分享討論❤️

「捏脊法」的方向,用「氣」來分辨可能更好。

《素問。空骨論》提到丹田之氣的產生是由下向上👆🏻,捏脊指的應是疏通丹田之氣,如果氣太旺,要反方向向下👇,人體才能取得平衡。

長者、幼兒-由下向上捏脊👆🏻

青少年、壯年、容易動怒、靜不下來的人-由上向下捏脊👇

186229604_10159506329614579_7849004329134650422_n.jpg

Q:這個要持續多久才看得到效果呢?
我實驗兩年多,一開始還不知道這麼多訣竅,上下搓揉脊椎、只捏脊椎…..總之就是亂亂做!
幾個月後感受得到孩子雖然還是常有感冒症狀,但是很快消失或是都屬輕症,簡單用中醫X芳療的方式按摩就能緩解,好吃好睡,這樣免疫系統有能量自然就能很快產生抗體。
免疫系統和防疫一樣,需要有許多的經驗做依據才能做出更好的應變。

Q:對過敏能緩解嗎?
可以!簡單有效不花大錢!
我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溫熱的精油讓兒子鼻過敏大幅改善,時間說明了:長期溫熱的精油反而讓他體質從寒濕變成燥熱,冬天就算寒流來襲他都只穿一件,不肯穿外套就去上學,這是身體失衡的現象。

後來我更改比較平和的精油配方,加上之前寫了『是精油導致性早熟嗎?』的文章,研究了精油可能影響的層面後,用精油變得更謹慎,現在有時只是單純用植物油按摩,兒子也沒有再出現燥熱、常常暴走的症狀。
這樣還是能將鼻過敏控制得很好,如果偷懶個一週沒有按摩,兒子就會出現一直吸鼻涕、早起哈秋、睡醒臉頰都是口水(鼻塞)的狀況,恢復按摩後幾天,又恢復正常。
中醫真的很奇妙呢!

Q:《小兒小病有小招》書上提到:孩子生病期間不要捏脊?
我遵守了一陣子,後來受不了女兒感冒拖太久,還是捏脊,很快就好了(應該也差不多要產生抗體了)!
大家都可以實驗看看,這是增強親子關係和自身免疫的好方法,沒有傷害。

Q:這樣捏會痛嗎?
喔~小孩說很舒服,超愛的呢!小孩舒服才是正確的捏脊法喔!

Q:沒有精油可以嗎?
當然囉!以前的中醫也沒有使用精油或麻油按摩呢!
我自己的實驗,添加精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精油的選擇是大哉問,還是要先辯證,瞭解孩子的體質屬性,機動調整,長期使用才能讓孩子的身體達到平衡。

 


☆芳療-茶樹精油&茶樹純露

*茶樹精油(Melaleuca alternifolia)
在疫情爆發前,參觀了台灣的茶樹農場蒸餾過程,看了分析報告後又去查了澳洲茶樹官網,才知道原來茶樹精油化學成分,在品質上是有規範的。

『捏脊法』我會搭配什麼精油呢?

澳洲茶樹是選擇之一,精油中的『萜品烯四醇』具有雙向免疫調整的功能,拿來按摩調整免疫力是很不錯的選擇。

劑量上,因為是長期使用,不管添加多少種類精油,總濃度都是1%。

自然界未知的永遠比已知的多,常常更換精油輪流使用是比較安全的方法,每一項科學驗證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而且也都可能被反證。
因為這個理由,一直擴充芳療櫃……哈哈!

187154946_10159506355559579_5639394378395577232_n.jpg

*茶樹純露
最簡單好執行的用法就是『含漱』了,記得稀釋5倍左右,加強喉龍部位的漱口。

這個方法目前實施一年半,我們家老公感受最明顯:他沒有捏脊(媽媽捏完小孩還要保養,時間滿檔!),以前最常重感冒的就是他(責任心強的好老公),這一年多來他重感冒的次數少多了,輕症也少。

用於口腔問題:咳嗽、喉嚨癢、感冒初期、嘴破、牙齦腫脹、牙齦萎縮……
用於男/女私密處感染、疔子…..都很好,可以平衡自身免疫力,不會有皮膚變薄或是用西藥經常反覆感染的副作用。

 


在這紛亂的時刻,感謝許多醫護人員願意堅守岡位、花時間傳遞正面的訊息。

今天我也來接力正能量! 

明天起停課……為自己和各位辛苦的爸媽致敬!
一起共體時艱、讓台灣更好!

arrow
arrow

    貴婦J x 中醫芳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